模具设计工程师面试常见问题点汇总。共91个小常识不得不知

  答:缺胶、披风、气泡、缩水、熔接痕、黑点、气泡、条纹、翘曲、分层、脱皮等;

  答:2D是指二维平面, 3D是指三维空间。在模具部分,2D通常是指平面图,即CAD 图;3D通常是指立体图,即PRO/E、UG或其他3D软件的图档。

  答:与PL面平行的公母模贴合面叫碰穿面;与PL面不平行的公母模贴合面叫插穿面;

  答:条和丝都是长度单位。条为台湾用语,1条 =0.01MM ;丝为香港用语, 1丝=0.01MM,所以,1条=1丝;

  答:外壳类塑件的边缘常开有缺口,用于安装各类配件,此处形成的枕状分型部分称为枕位;

  答:BOOS 柱根部减胶部分反映在模具上的类似于火山爆发后的形状叫做模具火山口。深的骨位上也常做,目的是为了防止缩水;

  答:虎口,又称管位,即用来限位的部分。常用在模仁的四个角上,起前后模仁一个精定位的作用,常用 CNC或模床加工。

  答:模具上的产品布局称为排位。往往由进胶式样与模具结构及产品本身来决定的。

  答:PL 是 Parting Panel的简称, PL又称分型面,是指模具在闭合时公模和母模相接触的部分。

  答:电火花加工通常采用易于加工的铜料做放电电极,称为铜工,也称电极。铜工一般分为粗工、粗幼工、幼工。幼工又称精工。

  答:电火花是一种自激放电。火花放电的两个电极间在放电前具较高的电压,当两电极接近时,其间介质被击穿后,随即发生火花放电。伴随击穿过程,两电极间的电阻急剧变小,两极之间的电压也随之急剧变低。火花通道必须在维持暂短的时间(通常为10-7-10-3s )后及时熄灭,才可保持火花放电的“冷极”特性(即通道能量转换的热能来不及传至电极纵深),使通道能量作用于极小范围。通道能量的作用,可使电极局部被腐蚀。利用火花放电时产生的腐蚀现象对材料进行尺寸加工的方法,叫电火花加工。

  答:放电过程中,铜工和钢料之间的放电间隙称为火花位.粗工火花位一般在 20 到30条,幼工火花位一般在5到15条;

  答:愿身留是相对与割镶件而言的,原身留是指一整块钢料为加工,采用去铁的方式。

  答:塑胶从进胶口进入型腔后形成弯曲折叠似蛇的流痕称为喷流。一般具有明显的白痕。

  答:DME 和 LKM 都是标准件的标准, DME是美制的, HSACO 是欧制的。这些是出口模的标准;

  答:防呆是一种习惯用语,就是防止出现非常简单的错误,防止发呆!例如:一镶件在天地侧都做有相同大小的挂台,现场装配的时候很可能会把天地侧装反,但只在镶件的一侧做挂台,这时,如果天地侧反着装就装不进去了,想装错都不可能,这种防止出现发呆而产生错误的动作称为防呆。

  答:止口就是夹口美术线, 又称遮丑线。主要是针对前后壳料注塑成型大小不一,装配错位的。

  答:将正常情况下的前后模料位倒过来开模的方法称为反呵。比如玩具车模具开模时,如果车外形面放后模出就属于反柯。也就是常说的倒置模。

  答:局部有倒扣的地方采用小镶件弹出的出模方法称为浮呵。镶件与产品会一起动作一段距离;

  答:开模时,产品留在前模称为吃前模。也就是粘前模,这种情况相当麻烦,模设大忌,常易导致模报废。

  答:顶出时所需脱模力较大,顶针不够力,使产品局部被顶坏,从产品正面看,有明显的白色或者胶位高出的现象称为顶白,又叫顶高水

留下评论